close

本來想說應該寫遊記的,但是真正開始想寫的時候,卻發現如果要照著時間順序來完成遊記,那大概就生不出來吧。只好把一些感想用片段的方式表達,不然放久了就真的就流掉囉!

奉茶

沿途信眾的奉獻是存著什麼樣的心理,讓他們願意在自家門口或是開著一台小貨卡來替隨香信眾提供補給品。也許就是信仰的力量,大家都很用心的準備補給品,有人會將早餐打包成一小袋方便隨香信眾提取,有人會提供冰鎮的溼紙巾,有人會提供綠油精來舒解不適。顯然奉獻的方式不一樣,卻是大家用心思考下以自己的能力來奉獻,沒有制式、也沒有強迫。而隨香信眾也不會因為有免錢的東西可拿,就大肆搜括。因為沿途補給不虞匱乏,渴了時候拿一瓶水、餓的時候裝一碗炒麵來補充體力,只要有心隨著媽祖前行,一旁將有許多人協助完成願望。

自主

各宮廟陣頭前來鎮瀾宮參拜,人群將鎮瀾宮內內外外擠的水洩不通,一時之間認為這裡已經擠滿了人,不能再進去了。但擁擠的人群中仍能緩緩流動,因為來這裡的人還是有各自的目標,看似一片混亂中,仍能有秩序的完成每一項工作。自己可以順著人潮,往添香油錢的地方奉獻,拿一張平安符。也可以到正殿媽祖前,告訴媽祖想要隨她繞境,也可以舉起相機對著默默祝禱的信眾替他們留影。似乎不管人多人少,在廟裡可以做的事情仍然一樣,一群人不需要事先教育,也不需要警衛,在擁擠狹小的空間也可以擁有秩序。也許就是因為大家有共同的信仰目標,使混亂不致發生。

P10103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