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鼓浪嶼的渡頭,人來人往,盡皆是觀光客。站在碼頭邊,低矮的樓層,鐵柵欄裡關著滿滿的人,柵欄外正是來往的渡輪,我們這些等待搭船的活脫脫就是些難民,只差沒有手拿著船票,死命將手塞出鐵柵欄外,肯求放人進船吧。P1030102.JPG

鼓浪嶼難民潮@@

 

上了鼓浪嶼,四處看不著地圖,才覺得大陸在導覽資訊上的貧乏,原來這也是給旅行社賺錢的技倆。在信心不足下,我們選擇了找旅行社的導遊,一個導遊20RMB,一路導覽到離島時分,我們七個人平分倒是不貴,只是這位導遊小姐撿了最高貴的兩個景點─海天堂構與日光岩。   

鼓浪嶼東北側是商業比較發達的地方,如果下碼頭就往北邊走,自然覺得鼓浪嶼和廈門無益。導遊小姐領著我們往南而去,舊領事館群建築,突然讓我們覺得如果能在鼓浪嶼待上一夜,會有多好。但這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沿路見到網路上看到的青年旅舍,從門牆外往裡看,覺得就是一種自由自助的氣氛,很符合自己的風格,卻和這趟旅程不太搭襯,我們這次還是適合住個旅舍吧。沿路走著,覺得鼓浪嶼是相當有趣的地方,因為它曾經在這小小不過永和大小的地方,塞下十幾個國家的領事館,雖然領事館並非個個展現異國風情,大多傾向一種西洋式建築,但建築群不曾大符更動,也把它的街道給保留了下來,一路綠蔭相隨,與同樣以古蹟洋樓著名的金門全然是不同的風情。在來之前有人說金門洋樓不夠看,鼓浪嶼到處都是,這句話倒是讓我相當失望,因為金門洋樓與鼓浪嶼的洋樓各有特色,誰也不是誰的縮影或樣版,還好當時不信這些話,把金門的洋樓看小了。P1030169.JPGP1030134.JPG

 

海天堂構說穿了就是有錢人的故居,建築氣派寬大,裡面改建成鼓浪嶼名人館,介紹鼓浪嶼名人、建築與歷史,每到整點還會有專人解說,導覽的內容還算詳盡,如果沒時間上網作功課,那來這邊補繳個60RMB當學費,惡補一下,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多少還是會心痛。除了歷史與建築外,在每個小時也會有表演,我們看的比較完整的是布袋戲表演。這裡戲偶表演是個默劇,讓觀眾看的是神乎奇技的操偶技巧。雖然技巧的確是相當高明,但其實在台灣也見得到,在台灣還有口白可聽,只是聽到的機會極少,反倒是要到鼓浪嶼才有機會鼓掌。

P1030115.JPG

海天堂構,每個解說員都會說它是西洋人戴斗笠,指的是它洋樓式建築卻又是的中國式大屋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