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 天氣晴時多雲

早上照慣例七點多起床,這是在金門被養出來的習慣。坐在電腦前上上網,看一下氣象、找個地圖,看起來一派悠閒,連什麼時候打算出門都不知道。確定該帶的東西都帶著之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開始四天的宜蘭花蓮之旅。

 

在捷運市政府站,一下公車,馬上就被首都之星召換,九點四十分,馬上就上車了,此時台北天氣多雲時晴。來到礁溪時,已是晴空萬里,但是今天賞鯨船依舊沒開,海上的風浪依舊很大吧。這大概是唯一看的出有颱風的徵兆。

 

在礁溪市區無端繞了兩圈處理一些雜事後,沿著公路,終於在1145到五峰旗入口,路程比我想像中的久,大概走了45分吧,整個人就是熱爆了,決定先休息,吃點東西再說。在五峰旗遊蕩的旅客很多,但他們是開著一台又一台的轎車來,車子應該很涼吧@@。五峰旗有三層瀑布,但因為大雨特報,所以第一層瀑布關了,其實這四天一路走來,多多少少都被這個無影的颱風給破壞行程。

 第二層瀑布

 

既然沒了第一層瀑布,就沿著叉路往上面的聖母朝聖地前進,在那裡看到旅程中的第一個展望點。在兩山之間遠眺礁溪,如果有高倍變焦的相機一定可以把這個景給拍的好。原本帶著午餐似乎有點不夠,而且竟然不爭氣的想到山下的小火鍋與果汁,所以把原來還要繼續上行聖母山莊的行程給砍了,直接下撤。在1340的時候回到礁溪,但這個時候主意又改了,決定買一杯飲料到有冷氣的麵店就好,既輕鬆又省錢!

 聖母朝聖地遠眺礁溪

後來發現,原有的預計行程中並沒有把走路的時間給考慮進去,像走到五峰旗花了快45分,如果還要去林美步道,那可能還要再多個45分吧。但這次的行程就是有無比的彈性,可以隨時變更,所以還是可以如願的在1424前往頭城。但是一出頭城車站之後就相當後悔,因為頭城老街現在在整修,而且也沒有如遊記一般可觀之處。所以來到頭城沒多久,在1508分幾乎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搭車離開前往羅東去了。

 

羅東究竟要去那裡好?其蓁也還沒下班,此時腦裡閃過一個念頭「羅東林管處」以前這裡有一個儲木池,雖然是有點荒廢的感覺,但還是可以走走晃晃。隨著以前的記憶和GPS的導引(GPS裡沒有林管處,倒是有儲木池),來到和以前記憶完全不一樣的羅東林管處。想當初第一次來是高三那年畢業要辦暑訓探路時來的,已經有九年了吧。當時還是個佈滿布袋蓮的荒廢儲木池,現在整片園區大翻身。蓋了環湖步道、竹林車站、小火車、伐木工具展示、還有林產展示館、創意文化館。園區大概本身就是一塊老土地,所以湖邊、竹林車站附近,都有充份的林蔭,是一個適合閒晃的大公園。

創意文化館個人覺得真是個有趣的地方,展場內放置宜蘭各地地方工作室的作品,但不販售,而是標示這作品是那裡工作室出品,然後這些工作室在那裡。如果今天我是開車來宜蘭,那我大概就會回頭跑去礁溪去找我覺得不錯的馬克杯。算是另類的藏寶圖吧,可以刺激遊客去各地尋寶。

終於來到黃昏時分,打電話給其蓁才發現她上班的地方根本就在林業文化園區裡,真是非常非常的湊巧,原來她在這麼讚的地方上班。遇到她時,她提出明天去太平山的計畫,今天被太陽晒一整天的我,想說明天去中海拔吹冷氣也不錯。很快的就答應了,只是後天行程又要全部重排囉!

 P1040163.JPG

P1040166.JPG


 

P1040168.JPG

 

林業文化園區北側


晚上騎腳踏車去冬山河看蘭雨節,今晚的表演是臺北極鼓擊,表演太鼓,雖然在戶外但還是蠻有震撼力的。但是很快的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吧。此後在冬山河園區閒晃,除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星際展、大河之戀靜態展有看過之外,所有的動態表演不是錯過就是在尾聲。就連水舞也只有一首歌,相當糟糕。也體驗到為啥蘭雨節會評價這麼差。講最簡單的,大河之戀的展館竟然在介紹世界有名的河流,介紹塞納河、長江、黃河、亞馬遜河而且全部都是文字,唯一互動的就是一個水族箱看熱帶淡水魚和一個河川猜猜樂。那冬山河呢?連冬山河的資料、歷史、整治過程也沒有,那這些長江黃河根本就是來湊數的,好歹也介紹一下宜蘭地區的水文,都沒有。這就很明顯,根本是隨便找一家外包廠商,隨意布置的免洗展覽館。

 

P1040183.JPG

 

P1040187.JPG

 

晚上就借住在其蓁那,其實回去就很晚了吧,就聊個天、整理一下行李,就差不多睡覺了,剩其蓁繼續為工作奮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