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有很長一陣子沒有在下班後出動照相,時間久了還是有點技癢,還是得去找些景點走走拍拍才不會白白浪費了下班後的好時光。本來選定的目標是位在沙美的西園鹽場,想當初在金門日報上看到西園鹽場的新聞,才知道原來金門過去也有鹽場,只不過現在荒廢了。現有改建成鹽場文化館,不過到了才真的發現還是廢墟一片,整個展覽館四周都在施工,一副就是無法進入的樣子,四周塵沙滿天飛,很符合金門施工的風格。只找照照四周鹽田的遺跡後,就沿著海岸騎車。準備往浦邊尋找在金門還未見到的最後一塔─落星塔

金門的沿海公路很有趣,是很難看到海邊的,大多還要越過一個小小的土堤,而堤防上種滿了木麻黃與瓊麻,令人難以一眼就望見海濱、也難與跨越,算是金門戰地的風格。但土堤或林子的空隙裡總偶爾會有一條小路、或是提著一筒蚵仔的阿伯從林子中出現,尋著這些小路,就很容易找到一些往海邊的路徑。其實在往浦邊的路上,因為還穿著白襯衫,都還沒覺得自己在玩,停下車往海邊走去時,看著一身襯衫和皮鞋真真相當不習慣。

落星塔位在浦邊的海濱,算是河口潮間帶的地方,之前已經在地圖上稍為看過位置,加上一些環境的線索。浦邊繞個兩下就遠遠看到落星塔的身影,後來查查資料,落星塔的出現也是和風水有些關係。因為其位在浦邊出海口附近,為了使財氣不致隨著流水而逝,所以有了此塔。但是目前所見的塔已是重建之後的模樣。這和金門其它的塔也是相當類似,同樣與風水有關也一樣經過毀壞的歷史。

但是遠遠看見塔,卻似乎很難接近它,原因還是道路又在施工,本想施工處是在開新路,應該有別條路徑往塔邊,結果胡亂繞一陣都找不到路,還跑到營區門口。後來就不管怪手擋路,往看起來像路的地方給它騎過去,騎了一陣,轉個彎,看到舊式的水泥鋪面和遠遠的海域活動告示牌,心想這下準沒錯了,果然是挖土機擋路,把以前的路給遮住了。也終於到了塔邊可以近觀。不過在塔邊卻不是最好的觀景點,因為四周的草木都沒清乾淨,所以整座塔身都在草堆裡難以親近,也無景可取,令人有點失望。

看著太陽一步步往海平面移動,心想,再不找個好地方,就來不及將落星塔與日落合影了。原來拍落星塔最好的地方就是在葉章湖畔,隔著湖看著塔與夕陽合影,但似乎為時已晚,角度已經十分勉強,也許太陽過於偏北也是原因,應該要夏天才是適合取景的機會。都不知道明天夏天會不會在金門,會不會有機會再來呢?

落星塔與日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